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揭阳监狱与揭阳市司法局联合开展 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

时间:2019-11-07   来源:广东省揭阳监狱网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统一刑罚执行体制决策部署要求,10月30日,揭阳监狱与揭阳市司法局在监狱联合开展了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市司法局局长王少鸿,副局长高晓娟、叶元春,揭阳监狱监狱长罗强忠及其他在家监狱领导,各区县司法局领导及双方单位主要部室领导出席了活动。揭阳广播电视台、揭阳日报社记者随团报道。

  此次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签约仪式、“揭阳监狱公职律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揭阳市社区矫正教育警示基地”揭牌仪式、开展“震撼教育”活动等内容。当天上午9时30分,双方单位首先在监狱机关楼五楼召开会议,市司法局叶元春副局长首先从“强监管,抓规范”“重教育,促矫治”“教育监督管理、远程会见和特赦工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揭阳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接着,王少鸿局长和罗强忠监狱长分别致辞。王局长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好的开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将与监狱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资源共享机制、衔接配合机制、人才交流机制、协同共建机制,探索监禁刑与非监禁刑刑罚执行深度融合机制,进而打造揭阳市“监地结合、共防共治”社区矫正新格局,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取得成效。罗监狱长表示: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统一刑罚执行体制决策部署的积极实践,是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今天监狱与司法局共同签署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协议、挂牌成立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单位,这标志着监地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平安的新格局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随后,罗监狱长和王局长共同签订了《揭阳市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协议书》,并同其他参会人员一起来到监狱机关楼二楼,为“揭阳监狱公职律师工作室”揭牌;双方单位领导还现场为监狱七名公职律师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最后,参会人员乘车进入监管区来到监狱教育中心一楼,隆重举行“揭阳市社区矫正教育警示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期间,市司法局还组织各区县80名社区服刑对象到监狱开展“震撼教育”活动,主要包括“观看警示教育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建设、禁闭室、单独关押室”等内容,让社区服刑对象全方位“体验”监狱服刑的改造过程,实地感受高墙内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震慑力。社区服刑人员在现场纷纷表示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和警醒,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拥有自由的可贵,今后将更加珍惜社区矫正的宝贵机会、不断增强守法意识,真诚悔罪、好好改造,努力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

  此次系列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整合揭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资源,健全完善监狱、地方司法行政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制,创新刑罚执行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惩罚与教育、管理与矫正、回归与帮扶等环节相互贯通、相互衔接、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降低再犯罪率,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监狱与地方司法局共建刑罚执行一体化迈出的坚实一步。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9.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揭阳监狱    联系方式:0663-320 1110

备案编号:粤ICP备2021088024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99   

粤公网安备 44522102000274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