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走进高墙感受法治温度 透过窗口展现阳光执法

——广东省揭阳监狱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12-05   来源:广东省揭阳监狱网   访问量:-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12月第一周是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和对新时代监狱系统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提升监狱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按照司法部和省厅、局的统一部署, 12月3日,揭阳监狱举办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

  为确保活动受众面的全面到位,监狱主动邀请了揭阳市人大、政协、司法局、韩山师范学院、玉滘镇政府、律师、揭阳市日报社等单位,来宾包括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高校领导、媒体记者以及服刑人员亲属共68人。他们在监狱领导的陪同下共同走进高墙,深入感受监狱执法的温度。当天上午9时许,参会人员首先在监狱机关楼礼堂参加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沈黄福政委主持了仪式,罗强忠监狱长在会上致辞,简要介绍了监狱在公正执法、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狱政管理、劳动改造、心理矫治和生活卫生等方面情况,并与来宾一起观看《揭阳监狱宣传片》视频,进一步了解监狱整体的执法环境和执法工作的开展情况,全方位展示新时代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果。

  随后,参会人员进入监管区,依次参观了生产车间、罪犯回归指导中心、监舍、伙房等场所,亲身体验服刑人员改造环境和监狱执法环境,走进监狱、了解监狱。在教学楼一楼活动分会场,监狱公职律师与揭阳市司法局专职律师联合开展了法律援助活动,主要围绕服刑人员关注的申诉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在十监区狱内帮教现场,服刑人员代表以乐队演奏的形式,为前来参加亲情帮教的服刑人员家属演唱了歌曲《感谢妈妈》,现场气氛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给予媒体记者和服刑人员亲属深刻感触,让他们更加直观感受监狱教育工作的成果。随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参加亲情帮教的服刑人员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为父母洗洗脚”,以此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接着,监狱还组织参加亲情帮教的服刑人员把“想对亲属说的话”,通过高举亲情寄语的形式进行展示,如“爸妈,我爱你们!”“我对不起你们,我会好好改造的。”“爸妈,感谢你们为我的付出。”等等。参加活动的服刑人员亲属纷纷表示:监狱的公正文明执法、人文关怀和感恩教育等举措很有成果,让自己的孩子懂得了感恩父母、珍惜亲情、走向正道。最后,开放日活动在面对面亲情帮教的感人画面中定格。

  开展开放日活动是监狱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旨在向社会各界展现监狱公平、公开、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展示监狱警察队伍的良好风貌,切实畅通他们了解监狱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获取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有效宣传和展示监狱改革成果。接下来,监狱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切实提升监狱公正执法水平和改造质量,持续提升监狱的执法公信力、影响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充分展示国家法治温度和监狱阳光执法。

1.jpg6.jpg7.jpg9.jpg10.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揭阳监狱    联系方式:0663-320 1110

备案编号:粤ICP备2021088024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99   

粤公网安备 44522102000274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